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聚焦“五化”提升 打造“重要窗口”靓丽风景线

2020-12-31 14:47:4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阮一骁

  “很方便”“更人性化了”“网上预约过来不用排队,很省心”……群众的每一次肯定都映射着我市公共场所服务的蝶变,也记录着市民在改革带来的便利中收获的幸福与喜悦。

  今年,我市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体场馆、市场商圈、医疗机构等9大领域先后出台了各领域行动方案,全面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行动。截至目前,2020年的示范点项目建设验收已结束,23个公共场所被评为引领型、示范型、标志型项目,其中,“东阳市卢宅景区服务大提升”项目成功入围“改革在身边·浙江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新闻行动”10月份亮点项目评选、东阳花园红木家具城成功举办省级“五化”市场建设现场会、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提前完成改革任务……

  旅游景区

  以“放心景区”创建为抓手,我市聚焦服务品质提升,用“最多跑一次”吸引游客“最少游一次”“最好游多次”,实现了旅游景区服务设施更全、服务品质更优、市场竞争力更强的初期目标,力争在2022年底全市A级旅游景区实现“放心景区”全覆盖。

  “自助购票、智能导游、东阳特色、一站式服务……整改提升后,园区环境更加整洁有序,游玩得更舒心了。”

▲卢宅景区

  车辆检测

  对标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市的目标和人民群众对车辆检测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我市通过健全“企业自律、行业规范、部门监管”的车辆检测管理体系,打造成环境更舒心、流程更省心、服务更贴心、管理更精心、体验更安心的车辆检测服务高地,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一站式’服务破解车辆检测耗时长、多头跑、服务差、‘黄牛’扰民等问题,现在只需要通过‘浙里办’预约,到站提供证件,便可坐着完成车检。”

41adbf778adcd293bd0a3eda503cade9-sz_1594999.webp.jpg

▲东阳市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

  商圈

  结合商业网点规划,突出高品质生活主轴,我市积极整合提升商圈智慧商务、智慧设施、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环境、智慧管理等“六大”场景应用创新,实现政府公共服务和商圈场所公共服务有机融合,促进商圈经济繁荣、品质高端、服务齐全、智慧共享。

  “从人性化、便利化、智慧化等角度入手,突出高品质生活轴线,完善配套设施,运用数字化技术,为群众提供品质高端、服务齐全、智慧共享的消费环境。”

e8435d3b59adf3c1da9fecd2be3828e5-sz_3993043.webp.jpg

▲银泰城

  医疗

  以群众就医体验为核心,我市持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档升级,围绕医疗卫生服务、环境、流程等重点,在巩固深化现有成果的基础上,集中精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优化医疗机构就医环境,减少人员集聚,改善就诊秩序,全面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

  “更加人性化了,没带医保卡也能看病,微信绑定医保卡就能预约挂号,各种检查、配药费用还能在线支付。”

5f913bca1550ab80a074f252f103e6e1-sz_5758467.webp.jpg

▲市人民医院

  市场

  我市全面开展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打造了一批设施完善、环境舒适、智慧高效、服务满意、质效兼优,并具有较高美誉度和知名度的品牌市场。力争在2021年年底前全市星级市场全部达到“五化”标准;2024年前,全市所有农贸市场达到“五化”标准。

  “通过‘花园购’APP预选,导航自动规划路线,现场还有检测中心,提供红木材质检测、鉴定、认证一站式服务,逛起来很方便。”

efd15c9b66ca7191e7fc02ddea970c02-sz_1656453.webp.jpg

▲花园红木家具城

  交通设施

  在全面落实“浙里畅行”品牌深化年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我市重点推进汽车客运站、水路客运站、通用机场、公交站点等公共场所服务提升。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服务标准、提供特色服务等具体举措,全面提升交通设施领域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新的车站环境整洁舒适,设施设备也很齐全,而且发车时间可以在显示屏上看到,让我们乘客可以‘心中有数’。”

2ce2b61aacebfd18a278fdd00ac2e891-sz_6237811.webp.jpg

城乡公交服务总站提升前

e6791ea37c71ca6bc7b45200f097fa42-sz_6242135.png

城乡公交服务总站提升后

  图书馆

  按照认识更到位、目标更明确、举措更有力、共治更有效、闭环更完善的要求,我市聚焦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强化利民服务,完善配套设施,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显著提升文化场馆服务效能。

  “开展移动图书馆APP、‘你选书,我买单’、图书‘就近还’等活动,打通群众阅读‘最后一公里’,使‘全民阅读’变‘全民悦读’。”

aa6155c04eadc6659c79106372bcc0fa-sz_720851.webp.jpg

▲图书馆

  城市公共厕所

  我市按照建管并重、整体提升、长效运行的原则,通过改建扩建一批、新建一批和引导开放一批等手段,打造了一批高质量高标准高颜值、具有当地特色的美丽公厕。

  “经过改造提升,厕所水管堵塞现象有明显改善,还设置了母婴室、手机充电器、简单急救药品等,为市民提供了便利。”

c7071fdbc77103b2807ab6dd858ac971-sz_205080.jpg

城市公厕中山路(北)提升前

f10256d76f8886cc671a6a2d88365824-sz_4737990.webp.jpg

城市公厕中山路(北)提升后

  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

  自花园村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按照“新窗口、新理念、新模式”的方式进行打造,通过推进“综合窗口”前移、强化代办帮办服务等方式提高下放事项办理率;以深化“人性化、零等候、就近办”理念为指引,改造提升原办事大厅,增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让花园村群众办事不出村,实现一般事务都能在村级层面解决。

  “很方便,17个办事窗口可办理公安、民政、人社等多项业务,以前要跑东阳,现在都可以就近办理。”

9ae0eacf6f61ca9200296c5a5caabb81-sz_3114795.webp.jpg

▲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

  示范点名单

  2020年申报的23个示范点提升项目通过验收,其中引领型项目5个,示范型项目10个,标志型项目8个。具体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一、2020年度东阳市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引领型项目

  东阳市人民医院

  东阳市卢宅景区

  东阳市花园红木家具城

  东阳市城乡公交服务总站

  南马镇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

  二、2020年度东阳市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示范型项目

  东阳市图书馆

  东阳市横店文荣医院

  东阳市银泰城

  东阳国际汽车城

  东阳红木家具市场

  东阳市东门菜场

  东阳市北门菜市场

  东阳市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

  东阳市机动车检测站

  横店明清民居博览城

  三、2020年度东阳市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标志型项目

  浙江东阳中国木雕城

  城市公厕中山路(北)

  城市公厕百公园

  城市公厕人民大桥下

  城市公厕江堤春晓

  城市公交电子站牌(第一批)

  城市公交港湾式停靠站

  象田交通运输服务站

  2021年,市委改革办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服务,继续推动我市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推出更多走在全省前列的“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公共场所,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完成打造100个公共场所示范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为我市努力打造便民服务最优县市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