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税收红利推动绿色发展 东阳市税务部门贴心服务企业

2020-12-31 16:29:0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嘉沁 通讯员 吴林芬

  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及时落实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政策,让减税红利成为绿色发展的“推进器”,持续释放生态红利。2020年,全市企业累计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322万元,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265万元。

  撬动绿色发展带来“金山银山”

  浙江朋诚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高速棒线轧机及轧钢生产备件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多项技术水平趋于国际领先。该企业负责人王勇伟表示,企业一直注重环保投入,为节能增效,投入大笔资金新上马一个生产线技改项目,但被突如其来的疫情耽搁了进度。此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从税收上看,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外,我们享受到了各项税费优惠近80万元,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资金负担,技改项目得以投入使用。”王勇伟说。

  据悉,得益于技改带来的进一步节能增效,朋诚科技的产品有了更强竞争力,今年整体订单量较去年增长20%左右。下一步,该企业将再投资1000多万元扩建生产线。

  助力新兴绿色行业攻坚克难

  近日,在市佳华机电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包兰芳看着银行通知,长吁了一口气。得益于税务部门和银行的“银税互动”,佳华机电公司3天内就收到了915万元贷款。

  随着绿色发展和垃圾分类逐渐深入人心,生物垃圾处理器越来越受欢迎。佳华机电紧跟形势,陆续投入资金研发生物垃圾处理器,目前已到最后攻坚阶段。但受疫情影响,公司回款受阻,迟滞了研发进度,影响了公司发展计划。“幸亏有‘银税互动’,作为小微企业,我们能这么顺利得到贷款,并享受利率优惠,深感意外和惊喜。有了这笔贷款,将大大加快我们的研发进度,助力我们的产品早日进入市场。”包兰芳高兴地说。

  双向发力守护身边绿水青山

  浙中生态廊道白溪江流水潺潺,两岸树影婆娑,竹长廊、竹凉亭相映成趣。浙江康峰化工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走在绿道上,指着江畔的风景介绍:“十几年前,常能见到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偷排的现象,江水又黑又臭。现在江岸风景靓丽,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游玩,很热闹。”

  在白溪江“改头换面”的过程中,环保税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据了解,如果企业污水排放得多,环保税就要缴纳得更多。在环保税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下,白溪江两岸企业纷纷进行节能减污技术改造,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前些年公司废气和废水排放较大,不能满负荷生产,税费压力也很大。”浙江康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良感慨道,后来税务、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开展政策辅导,事前介入、按需服务,鼓励企业引进节能减排专用设备,“于是,我们一次性投入采购节能减排设备,治污能力大大提高,每年仅环保税就省下20多万元。既减轻了自己的负担,也减轻了环境的负担。”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