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科技助力 数字驱动 “智慧横店”解锁社会治理“智治”密码

2021-04-16 09:48:0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4月12日上午8点07分,横店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智慧横店”指挥大屏上跳出了一条来自屏岩社区东朱网格的消息,对应的事件类型为消防安全(出口、通道不畅通)。消息显示,网格员金银仙在巡查中发现出租户朱某家的楼梯口堆满装修材料,还停着一辆电动车。这不仅给上下楼梯的租客带来不便,而且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微信图片_20210416094520.jpg

  通过指挥中心调度,中午12时39分,指挥平台显示事件已办结,网格员已与房东进行沟通并及时搬清阻碍物。但考虑到该户此前好几次出现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情况,网格员提出请消防部门协助督促。接到留言后,屏岩社区工作人员张云受理并上报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并留言请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流转至相关部门协助处理。

微信图片_20210416094508.jpg

  这是“智慧横店”项目解锁社会治理“智治”密码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借力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横店镇积极开展“智慧横店”特色乡镇打造,努力实现城镇管理多方协同、时间智能预警和闭环管理。目前,全镇共设10个大网格,156个小网格,3018个子网格,实现镇、片、村、组、户5级网格管理全覆盖。依托“智慧横店”“党建+网格”建立网格数据共享池,实现网格走访,事件上报智能监督导办,有力地提升了网格工作能力。

  “目前,‘智慧横店’建设一期于去年年底基本建成,已完成‘智慧横店’系统平台建设、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和视频监控设备,初步实现了部分跨部门跨业务系统的数据融合,对现有业务系统和数据资源的归集治理、专题分析和数据落图,基本形成了镇域治理一个指挥中心一张图的统一框架。二期建设将聚焦智慧治理、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打造一系列场景应用。”横店镇副镇长黄葵飞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416094526.jpg

  黄葵飞介绍,除了智慧治理,横店在智慧景区的打造上也已经具备了建设基础。接下来将依托东阳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横店特色仓,对智慧旅游、景区的多来源数据进行归集和整合应用,实现旅游数据监测、景区客流监测、景区预警联动、泊车引导等应用场景,并进行各类分析预警,将客流量预警、路线推荐、停车指引、周边查询等服务推送至手机移动端,为游客提供实时的信息指导。

  据了解,根据全省数字化改革和数字东阳的建设方向,作为东阳打造“重要窗口”核心板块,横店镇依托横店数字经济优势,以“智慧横店”项目作为实际落地点,通过科技助力、数字驱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实现“数字赋能社会治理”,进一步改善公共安全环境,提升公共管理效率,拓展公共服务体系,助推横店打造浙江省全域数字化治理的基层样板。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